首页 > 文史资料
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一)相约建党

发布日期:2010-03-31 字号:[ ]


(一)相约建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同时,从武汉出走或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下来的一部分国民党左派人士和一部分失掉共产党组织关系的人士,以及一部分深明是非的知识分子,为挽救中国革命的命运,他们“相约集合同志,为继承孙中山的遗教而奋斗到底。”
    1927年8、9月间,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宋庆龄、陈友仁相继到达苏联,他们一起探讨继承孙中山的三大政策、恢复中国革命的问题。11月1日,他们联名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名义,发表了由邓演达起草的《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莫斯科宣言》)。《宣言》指出大革命失败后,中国进入了“新的黑暗反动时代”。《宣言》号召工农群众团结起来,推翻一切反动势力和剥削制度。此后,宋庆龄、邓演达等继续在欧洲考察,进行革命理论的探索。
    在《莫斯科宣言》的影响下,谭平山、章伯钧、朱蕴山、李世璋、张曙时、季方、郑太朴等数十人,陆续到达上海,“要找革命的出路”。1928年春,谭平山以“中国革命党”的名义草拟了《党纲》和《政纲》,秘密开展政治活动和组织活动。因内部意见分歧较大,这些纲领未获讨论通过。由于当时的白色恐怖和“四面受攻”的艰难处境,“中华革命党”并未正式成立,只是由一部人推定谭平山、章伯钧、张曙时组成主席团,并以谭平山为首作为党的“指挥部”,秘密开展活动。“中华革命党”的筹备建党活动,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打下了组织上的基础。
    1930年5月,邓演达秘密回到上海后,立即着手起草党的政治纲领,同大家探讨建立党的中央机构等问题。邓演达认为要继承孙中山的旗帜,就要继承孙中山的组织——国民党,这样可以团结“受到国民革命思想的熏陶”、“不满于蒋介石统治”的人。经过讨论,大家同意沿用《莫斯科宣言》中用过的名称,定党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8月9日,在上海法租界萨坡赛路290号,邓演达主持召开了由10个省区30多名代表参加的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邓演达致开幕词说:“今天是我们战斗的开始,是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向前奋进。”会议通过了由邓演达起草的政治纲领——《我们的政治主张》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由邓演达、黄琪翔、彭泽民、章伯钧、季方、郑太朴、罗任一、朱蕴山、李世璋、丘哲、郭冠杰、王枕心、谢树英、丘学训、肖秉章、江董琴、杨逸棠、李毓九、陈豹隐、万灿、丘萼华、杨树松、潘震亚、詹显哲、邹兰甫25人组成的中央干部会,推选邓演达为总干事,确定了中央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名称和负责人,设有组织委员会、宣传委员会、设计委员会(后改为军事委员会)、民运委员会、总务委员会、侨务委员会等部门,后又增设了训练委员会。8月10日,中央干部会向全党发出了第一号《通告》,宣告临委会中央机构成立。8月16日,中央各部门联席会议决议将《我们的政治主张》改称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
    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成立后,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积极开展组织、宣传和军事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工民主党烟台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邮箱:ytngdzxk@163.com   电话:0535-6222552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1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