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二)倒蒋抗日

发布日期:2010-04-01 字号:[ ]


(二)倒蒋抗日
    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成立后,同南京国民党反动统治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组织方面,临委会制订了《组织工作大纲》,建立了中央区、北方区和南方区三个干部会,中央用《通告》、《指令》指导地方工作,必要时向地方派出通讯员或特派员,使中央和地方建立密切的联系。党的组织得到了较快发展,到邓演达遇难时党员人数达到约2000人。宣传方面,临委会中央机关创办了《革命行动》半月刊,邓演达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此后,又创办了《革命行动日报》。这些报刊大量刊登有关阐明政治主张、评论时局以及其它反帝反封建反蒋的文章,充分表明了自己的革命性和战斗性。军事方面,临委会的主要工作有:一是在国民党军队中开展联络和策反工作;二是成立黄埔革命同学会,作为建立平民武装的骨干,与蒋介石的黄埔同学会相对抗,开展反蒋斗争;三是成立以邓演达为首的军事委员会,策动武装起义。
    正当武装起义的准备渐次就绪,1931年8月17日,由于叛徒陈敬斋的出卖,邓演达不幸被捕。邓被捕后,临委会中央和黄埔革命学生多方设法营救,但未成功。在狱中,邓演达十分英勇,蒋介石几次派人对他诱破兼施,并亲临诱降,均被邓严词痛斥,未为所动。1931年11月29日,蒋介石在被迫下野之前,将邓演达秘密杀害于南京麒麟门外沙子岗。
    邓演达被捕后,临委会中央遭受重创。直到1931年11月,黄琪翔暂时主持党务后,局面才渐次安定,逐步恢复活动。临委会有重点的整顿了组织,主要是改组上海组织,加强北方组织,重建南方组织。临委会的同志们继承邓演达烈士的革命精神,积极投入到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斗争中去。
这时,“九·一八”事变已经发生,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野心已昭然于世。然而,蒋介石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主义政策。对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继续进行“围剿”,置民族危机于不顾。面对危局,临委会制订了《对时局 的宣传大纲》,明确提出了“倒蒋抗日”的政治口号,并颁布了十条行动纲领。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临委会组织党员组成义勇军直接参加抗战,3月2日临委会又发表《对上海事件紧急宣言》,提出了十六项“倒蒋抗日”主张。1933年上半年,冯玉祥主旨“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进行抗日活动,临委会又派出一批干部和党员前往参加抗战。
    1933年底,在酝酿发动“倒蒋抗日”的“福建事变”期间,临委会是主要的策动者和参加者之一,并提出了“联共”的建议。11月20日,“中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大会通过了由彭泽湘起草的《人民权利宣言》,黄琪翔被推举为大会主席团主席,并当选为人民革命政府委员。11月22日,“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即福建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临委会领导成员在政府中担任了许多重要工作,如黄琪翔任军事委员会兼参谋团主任,彭泽湘任人民政府秘书长,章伯钧任经济委员会委员兼土地委员会主任,丘哲任经济委员会委员兼贸易委员会主任,郭冠杰任延津省副省长等。“福建事变”期间,临委会100多名干部汇集福建,许多干部在相关工作中担任了一定职务,工作十分活跃。
    在蒋介石陆海空军大举进攻下,福建人民政府奋力抵抗,终因力量悬殊二失败。临委会江董琴等5为党员壮烈牺牲。“福建事变”意义是重大的,其明确提出了“联共、反蒋、抗日”等方针,同红军签订了《反日反蒋初步协定》等,这为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推动了国民党革命派进一步团结和将来进一步与中共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工民主党烟台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邮箱:ytngdzxk@163.com   电话:0535-6222552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1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