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史(六)为和平民主而斗争

发布日期:2010-08-05 字号:[ ]


(六)为和平民主而斗争
抗战胜利后,为建设一个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斗争,成为解委会的奋斗目标。黄琪翔以现役高级军官的身份第一个站出来公开声明:“从此退役,绝不参加内战。”1945年9月14日,章伯钧对《新华日报》记者发表了关于时局的谈话,提出:“坚决要求国民党立即结束党治,实行民主,给人民以民主权利,并承认现有一切抗日民主党派的合法地位。”
重庆谈判期间,为揭露国民党内战阴谋,解委会于11月12日发布《抗战结束后对时局宣言》,严厉谴责蒋介石发动内战和美帝国主义支持蒋介石集团发动中国内战罪行。1946年1月10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面对国民党鼓吹“先军队国家后政治民主化”,妄图取消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的阴谋,解委会领导人踊跃撰文,指出“没有真正的政治民主化,绝难达到军队国家化的目的。”为通过政协决议与国民党一党独裁作斗争。
为维护政协决议,投入当时的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斗争,解委会于3月1日在香港创办了《人民报》,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在创刊号上,周恩来贺词是“人民之友”,董必武贺词是“人民之声”。
6月下旬,蒋介石公然撕毁政协决议和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站。7月3日,蒋介石擅自决定11月召开国民大会。解委会当即发表《对召开国大的意见》,指出:这是国民党一党独裁的国民大会,不是经过政治协商的国民大会,坚决反对并拒绝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解委会与中共采取了一致行动:一是坚决反对;二是拒绝参加,继续同中共团结合作,为争取真和平、真民主而奋斗。
1947年2月3日,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华仔上海愚园路联安坊11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会前的预备会议上,经反复讨论,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路线问题,批判了极少数人提出的“中间路线”思想,确认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同共产党合作是正确的,应当继续贯彻。四干会议上,章伯钧作了《党务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党章》、《关于党的纲领、路线和基本方针的决议》以及《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宣言》;会议选举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章伯钧等25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丘辰等9人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彭泽民等10人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黄慎之等5人当选为候补中央监察委员,2月25日举行第一次执监委联席会议,推举章伯钧、丘哲、罗任一、李伯球、王一帆、张云川、王深林、郭则沉、李士豪9人为执行委员会常委,章伯钧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为监察委员会主席,丘哲为执监联席会议秘书长,王深林为组织部长,李伯球为宣传部长。四干会议是一次农工党历史上称作是“改造党、健全党、扩大党”的重要会议,会议指明了农工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航向:继续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根据四干会议精神,农工党积极地投入到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去。1947年3月12日,农工党发表《对时局宣言》,提出了反对内战、保障人权等六项主张,集中反映了农工党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独裁、内战、卖国政策的原则立场和坚定态度。为了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更好地领导全党的反蒋斗争,农工党于1947年7、8月间,连续向各地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了第一号、第二号《组织通告》,要求党员更密切地和群众结合,保全力量,健全机构,发展组织,加强工作。
1947年10月27日,国民党时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强令解散。11月底,章伯钧等一部分农工党领导人秘密前往香港,农工党的工作被迫转入地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工民主党烟台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邮箱:ytngdzxk@163.com   电话:0535-6222552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1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