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加快推动在我市实行 医院门诊病历“一本(卡)通”

发布日期:2014-01-26 字号:[ ]


   长期以来我市各医院的门诊病历“各自为政”,格式、内容不统一,又不能在各医院间通用,市民看病时一家医院一本病历,许多患者拥有几本甚至十几本不同医院的门诊病历。造成的弊端是:

一是增加了医患双方就医诊治时间,因为许多病人特别是慢性病人就诊时,医生要把他几次在不同医院病历中的病情记录情况翻阅查找复习一下,这样浪费了大量时间。 

二是医疗资源浪费,许多患者刚做完检查,就诊时医生不知道又要检查,如果是一本病历且该检验项目未超出检验周期性变化规律所允许的时间医生一目了然,既节约时间又节约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建议:

借鉴北京、上海、杭州等许多城市实行“病历一本通”的做法,由卫生主管部门统一印制我市医疗机构通用病历并编号,发放各医院统一使用;考虑到有些患者手中的旧病历可以继续使用,可根据患者自愿的原则用完或自愿改换新“一本通”病历。

病历“一本通”的实行,可为下一步实行的卫生信息化中的电子病历、临床路径管理等医改措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参考国内有些地市的健康一卡通,即以社保卡为基础,没有纳入本地医保的就诊人员,需办理健康卡(自费)。健康卡卡号将作为患者就医的门诊号,在全市联网的医疗机构通用。

一卡通相当于为病人建立电子档案,人走到哪里,档案就跟到哪里。凭借健康卡或社保卡,病人在联网医疗机构以往的门诊急诊、住院诊疗信息等档案,均可以被医生快速查询和调阅。这样医生可以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病情,提高就诊效率和质量,

病人使用健康卡,还可自助挂号、自助结算和诊间结算,减少挂号和结算排长队现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工民主党烟台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邮箱:ytngdzxk@163.com   电话:0535-6222552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1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